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Re: [故事] 東港諸神的小故事之五

作者: TechTony (生技研究人) 看板: marvel
標題: Re: [故事] 東港諸神的小故事之五
時間: Tue Dec 20 02:08:47 2011


前文吃光光~~~恕刪

先說~~我是土生土長的東港人~~從我出生

到現在 應該也參加這個重要的風俗活動不下十屆~

很多東西如 開版大所說的 的確對一個東港人來說  是不爭的事實且相當具可信度的~~

對於板大能用生動故事的文字描述出來~~文筆真的是相當令人折服

有些我也只是從阿公阿罵輩聽過而已~~~

先不論環保/鋪張浪費/及其他枝微末節小事~~

真的歡迎 對這類慶典或無神論者 明年來參觀~~感受一下

所謂的  "國境之南~ 海港信仰"  其實個人覺得這慶典中~~

最令人省思的就是"請王"跟"送王"兩個儀式~~
真的是會感受到特別而有趣的氛圍

即便 我在外地工作多年~~每次參加送王~~都會有種無法言喻的感受湧在心~~

那是一種 發自內心的尊重與感動~ 往往在王船燒完了 還無法釋懷的心靈感受~

說到這邊~~有一半是想幫這家鄉的活動打廣告 一半騙p幣~
-----------------------------------------------------

既然要講 溫王爺慶典的相關飄點~

就補一個真人實事~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大概是前一次的慶典~~我哥跟我 一直是無神論者

我們並非不尊重這樣的慶典~~只是我們這樣的6年級生~

總對於這樣的慶典與神祇的存在 是存有懷疑態度的



話說  我哥是一直很認真在唸書跟教書的人~~

也因此一直保有相當不錯的"超高標肝指數"

有多高 平常要固定吃藥~ 甚至那段時間嚴重到要打干擾素

然後  我媽又是個 超超超級東隆宮跟各大宮廟的fans

幾乎全家人在迎王期間一定都要配合她的信仰來生活做起居~~

還好我爸是個體諒我媽的人~~儘管我家小孩都不願意

我爸還是好說歹說

希望我們去讓我媽的心中牽掛"全家身體健康平安 出外安全順利"能夠放心

所以 那段時間 因為我哥身體關係 我媽想盡辦法在她常去的宮廟

"問事情=應該是要怎樣解決我哥的身體問題"

主神只交待~~在xx日 去某間宮廟前等著~~

結果我哥當天就去了  不過一直沒想起這件事~~

後來~~繞境到該廟前~~王馬就先到該廟前廣場~~

一般而言~~這段期間~~很多信眾都會想拿牧草或是水伺機接近王馬~~

希望王馬可以吃手上的東西 藉此獲得好運或是改運的效果~~

但一般而言~~王馬旁有很多負責的看管~~想接近~~幾乎是不被允許/不可能/加上不禮貌的~

通常只有當時該廟的乩童或是主事 才有機會接近奉獻該廟的心意

就在此時~~玄妙的事就發生了~~我哥本來站在近廟的石獅附近(制高點好看熱鬧跟拍照)

距離廟前的廣場也有一段距離~ 那時天氣是夏天 我哥邊吃西瓜 邊在制高點看熱鬧~

當王馬要接近時~~該廟主事早已經都下跪端著食物等候王馬的靠近~~就在此時

我哥叫了一聲 (嚇到我~我那時也不知道他在幹嘛~我繼續我的動作)

以下我哥轉述:   突然 他眼前一黑~耳邊有聽到聲音~說借身體一用~~~

在我哥還來不及反應時~我哥就說身體已不受控制(他說有意識知道自己做什 但無法控制)~~

就這樣自己走下階梯到靠近王馬的地方~~~說也奇怪~~~

王馬這時非但沒有靠近主事 反而直接往我哥身邊走近~~~

接著在大家反應不及的情況下~~直接吃起我哥手上的西瓜

這時 該廣場的人 該廟(我媽常去宮廟)的主事 也覺得非比尋常~~

話說 等王馬一吃完  我哥說~~他馬上又可以控制身體  就又一溜煙跑回宮廟的制高點

後來~~在該廟的晚間問事中~~有人提到這件事~~然後該神明就請人轉交待我媽說~~

說事情有處理好了~~~結果 我哥回去問我媽說這件奇怪的事~

我媽就說她知道了~~~這時我們才知道  竟然我媽有祈求神明在王爺繞境時幫我哥改身體

想不到真的會有這樣的巧合(或許~~代表我哥那時的狀況非常不好到需要動用這樣的儀式)

不過 後來再去測了肝指數~~醫生也說~~無法解釋下降的原因~~~

還問我哥有沒亂吃偏方

不過 補充一下~~自從那次以後~~

我哥只要遇到千歲爺繞境  都會在神轎接近時 自動發乩

但是 我哥說 自從那次後~~他對王爺之說~~就抱持著 相當尊敬的心~~~

不敢再提一些無神論的話語~~~

飄點到此結束~~~~

--------------------------------------------------------------------------

不過我想或許這樣的事件存在~~

就是一直能夠延續老一輩的東港人王爺慶典的信仰動力來源~~

好啦~~或許沒什飄點~~但這是真的發生在我家的事~~

順便感謝一下我媽媽好了~~很感謝她為全家人的付出~

以上報告完畢~~謝謝大家收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63.25.118.174
 [1;37m推  [33mffmuteki9 [m [33m:讚!                                                  [m 12/20 02: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討論價格等等的請點信件的圖示因為這個部落格不能隱藏回覆不然LINE我跟微信也會回(makemyday0127)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