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Re: [問題] 神主牌(重點也是在最後面)

作者: XIMIX (天不從人願) 看板: marvel
標題: Re: [問題] 神主牌
時間: Sun Feb 5 19:38:24 2012

這篇講得不但好 而且言簡意賅 掌握到關鍵重點 看來還是有人能懂我在講什麼嘛



之所以會產生這種爭議 就是因為有許多人雖然口口聲聲振臂疾呼高喊尊重

卻根本不懂尊重的真義 這是一種顯而易見又散佈廣泛的思想通病

特別是遇到鬼神之事時 往往更容易濫用尊重一詞 藉以遮掩美化自身論點的破綻死穴

例如不夠中立公平 甚至是流於偏頗狹隘



到底什麼是尊重 很簡單



尊重並非僅止於意識型態或情感方面的表現 而是一種和平共處的實質策略



尊重存在的必要性與可能性 需要建立在兩大基礎之上



首先是雙方觀念「無法彼此完全認同」 因為若能完全認同對方 那就不會有尊重的問題



其次為雙方力量強弱並不均等 若是雙方強弱一般 那就不會考慮到尊重這個選項

而是直接進入勢均力敵的恐怖平衡 你不敢動我 我也不敢動你 大家耗在那僵持不下



不同的觀念本來就會互相衝突 所以第一個條件很容易滿足 而尊重的珍貴與崇高之處

正在於第二個條件的滿足之上



即使雙方強弱有別 甚至是差距懸殊 強的一方卻願意以尊重取代恃強凌弱

弱的一方也願意以尊重代替抗爭拼鬥 雙方同時願意選擇平穩之道相安共存 以和為貴



觀念不同會產生兩種結果 一種是選擇結束衝突 互相包容共存

也就是上面所說的和平相處 彼此尊重 另一種則是互相碰撞磨擦鬥爭抗戰

以求壓倒對方分出高下 也就是延續衝突 直到分出勝負



延續衝突直到分出勝負有兩種型式 一種是單純的語言來往 沒有刀光劍影 沒有流血暴力

只是印證彼此論點的是非對錯 例如辯論比賽



(額外補充 在辯論比賽中 如果發現自己的論點已經站不住腳 通常有三種應變方法

一種是打烏賊戰東拉西扯模糊焦點 這是最不入流的低階作法

只適合用來爭取時間蒙混思考 或著是打亂對方 但既然對方能駁倒自己

十之八九也不會被亂到就是 容易讓評審搖頭看笑話



第二種是完全放棄防禦辯駁 轉為砲火全開攻擊對方 這種方法或許能扭轉劣勢

但很容易讓自己流於空洞 依舊無法重新建立可靠的觀點基礎

有可能反被認為惱羞成怒而遭扣分 也不是什麼值得效法的高招



最後也是最好的一種 就是立即重建邏輯 丟出新議題與建立論點 試著轉換戰鬥扳回一城

但難度極高 無論如何 最切忌的就是驚慌失措 惱羞成怒 情緒波動 言不及義)



第二種衝突狀況則是慘劇



為什麼要叫慘劇呢 很簡單 舉例就知道



國內外的原住民族 面對移民遷徙大舉入侵的結果 各位應該不陌生吧

不管是本土的原住民族 或著是隔著大片鹹水的印地安人



為什麼會發生慘劇呢 就是因為強勢的一方曲解尊重 自以為是 被傲慢的優越感沖昏了腦袋

以「為對方好」為大帽子與藉口 靠著蠻不講理扣死對方



「我們是文明的 先進的 高貴的 強大的 富有的 正確的 有智慧的 有地位的

我們紆尊降貴 我們大發慈悲 我們秉持尊重 跟你們這些落後 粗鄙 野蠻 低賤

沒文化的貧窮下等民族交流來往 已經是很看得起你們 很尊重你們 為你們好

想讓你們進步開化 拓展視野 跟上潮流 你們應當感激萬分的喜極而泣跪下道謝

竟然還敢拒絕反抗 不肯全力聽命配合 實在是不知好歹」



這種思想完全不叫尊重 而是叫自我感覺良好



當原住民族或少數民族被欺壓時 他們所聲嘶力竭卑微要求的基本尊重

並不是外來的資源或干涉 只是很普通的謀求一點點安身立命的落腳之地

想要保留一些些原本就屬於他們 卻被一步步無情剝奪的生存空間



「我們向來過得很好 有自己的觀念與價值 文化及歷史 不需要被改變或影響

大家井水不犯河水 我不去招惹你 你也別來侵犯我 若不願意 我寧為玉碎 不為瓦全」



可惜的是 這麼簡單的道理訴求 那自認優越正確的強大一方 卻根本聽不見也聽不懂



很遺憾的 當遇到鬼神之事時 這種思想很容易就會成為主流



「信仰就是好的 就是對的 你們不信就算了啊 我們尊重你們 你們不信就算啦

但是我們要怎麼信 信多大 你們都沒資格評論置喙 就算我們損害到你們的權益也一樣

反正你們這些不信的 說也說不通啦 根本就不會懂信仰多重要多崇高多神聖不可侵犯

你犧牲一點又怎樣 那是一種榮耀耶 是作好事 本來就是應該的 聽我們的乖乖配合就是了

不過我們還是佛心來著 很尊重你們 一直對你們苦口婆心的勸誡開導喔」



這也不叫尊重 而是叫人云亦云的多數暴力 一種自我中心的謬誤思想



不信者的心聲其實也很簡單 一點都不貪心



「你們愛信就信 我不會有任何意見 但別來給我灌輸洗腦 也不要抹黑我

把我批評成不懂事或鐵齒 最重要也基本的是 不要讓你們的信仰損害我的權益

例如辦活動吵到我的休息時間 或是把路塞滿滿害我寸步難行浪費時間

甚至是製造大量垃圾或浪費資源 或是以鬼神名義騷擾到我的安寧」



這麼合理又單純的訴求 卻很容易變成標靶 被以「不尊重」一詞給砲轟到體無完膚

逼相信的人不准信 當然是蠻橫 要不信的人一起信 一起遷就配合 同樣是無理



各位有沒有注意到 上面兩個例子的共通點 就是有一方把自己歸類為對的 好的

把對方貶低為錯誤的 不好的 卻還拿著虛偽的尊重面具往臉上戴



只要把對方當成錯的或不好的 心中就絕無尊重一詞的存在機會

因為尊重是建立在願意互相平等看待上面 沒有誰是誰非 沒有誰對誰錯 沒有誰高誰低

沒有誰優誰劣 即使無法認同對方 也依然願意慷慨替對方保留一塊自由之地

只要對方也願意以同等的自由與包容大方回饋



真正的尊重是雙方的 不是單向的 當某方的尊重 是要對方完全認同或配合自己時

那就不是尊重 而是不講理 是欺壓 是蠻橫 是侵害 是霸凌 是暴力



不能遇到信仰或鬼神問題 就拿尊重一詞出來當絕招 無限上綱涵蓋一切

因為這樣一點都不尊重 只要別人有理由有論點 即使自己不喜歡或不認同

也不該把對方判定為錯誤低劣或不好不對



信不信是個人自由 既然目前還無法印證何者才對 雙方就都不能視對方為壞的

當想要批評對方不尊重時 請先思考自己懂不懂尊重的意義 以及有沒有保持尊重


※ 引述《ohoh0802 (噢噢客)》之銘言:
: 看到XI大和NOL大如此熱烈的討論
: 小弟不禁斗膽發表一下小小意見
: 坦白說我認為XI大說得很好,原PO真正不尊重的並不是神主牌
: 而是家裡那些視之為禁忌的長輩
: 更準確來說,是不尊重一般人所認為的風俗(或許有些人識之為道德)
: 原PO開頭就承認自己白爛,也很有心的上PPT尋求鄉民意見
: 他並沒有不認錯,只是不認為動神主牌會有何影響
: 因此對親戚長輩所附加的指責有些不以為然
: 鄉民以自己的觀點來批判,卻絲毫不給予有建設性的建議
: 果真是酸民無限大.......
: 我想新生代的我們對於傳統觀念,多少跟長輩都有些出入
: 尤其是親人過世時伴隨而來的一堆禮節儀式,簡直是折煞活著的人
: 燒的紙錢不能斷火、動不動就站著三四個小時念經、一整天折東折西
: 如果遇到日子不好停柩一個月,真的活人都要被整倒...
: 當然這些都是為了能讓死者一路好走,但真的太過累人了不是嗎?
: 之所以會不斷努力地達成,不就是為了滿足家族中長輩的看法
: 你若是不買個漂亮的棺材,就代表你不孝
: 你金紙太少、房子太小、沒有僕人、沒有西索米...就是不孝
: 但真的是這樣嗎??
: 這也呼應到對神主牌的觀念,坦白說小弟我以前也手賤拆過神主牌
: 我懵懵懂懂當然也知道老爸會生氣,但就是止不住好奇心
: 但這並不代表我不愛這個家、不尊重家裡任何人
: 當我看到回文裡寫到,有傳說會動神主牌、是因為要寫新過世的人名進去時....
: 不好意思,我再怎麼白目,也絕不會平白無故再去拆神主牌
: 不是因為我信怪力亂神,而是因為我愛我的家人
: 我不能以我的家人為賭注、肆意地向神魔嗆聲
: NOL你提出手機的例子,我想正如XI大所說,就本質而言是不同的
: 因為宗教是自由的,鬼神之說可信可不信
: 但最基本的隱私權,卻是法律有規定、大家所認同的
: 另外我想回應原PO,你動神主牌並不是想害家人遭厄運
: 我猜祖先一定不會計較的!:)
: 補微弱飄點
: 小弟母親前些日子意外住院,幾乎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
: 四個月過去後現在仍躺在照護中心裡...
: 我媽出意外的那個晚上,我一個人在家時
: 晚上約10點多(我媽固定洗澡的時間),恍惚間竟聞到我媽洗澡的氣味
: 水蒸氣、沐浴乳、甚至還有隱隱約約的水聲.....
: 那一刻我真的好希望,不要在家裡見到我媽
: 希望她乖乖地躺在醫院裡頭就好.......
: 媽,加油,趕快回家!我教妳用PPT好不好
: ....

--
最美麗的詩歌是最絕望的詩歌 有些不朽篇章是純粹的眼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5.139.228
[1;37m推 [33mpunck [m [33m:版上一堆人嚷著說要原po趕快去跪,不過既然原po都說他不信有 [m 02/05 20:04
[1;31m→ [33mpunck [m [33m:靈魂的說法,那就請尊重原po,尊重活人的看法,塵歸塵土歸土 [m 02/05 20:06
[1;31m→ [33mpunck [m [33m:為了一名連肉身都沒了的人,就在心裡講拍謝這就夠了 [m 02/05 20:07
[1;31m→ [33mserphis [m [33m:做了就不要怕,會怕就不要做~~會上來這邊問只是代表你心虛 [m 02/05 20:37
[1;37m推 [33mAkaneTung [m [33m:GOOD [m 02/05 21:07
[1;37m推 [33mKTXNS [m [33m:X...你真的是...可以出書了我覺得~ [m 02/05 23:30
[1;37m推 [33mrainpi [m [33m:大推這篇!!! [m 02/06 04:14


如果有人想更了解「尊重」這個看不見摸不著的玩意兒 建議可以從歷史角度下手

因為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太細微 難以觀察清楚 但國與國之間的尊重雖然關係更複雜

但大體上而言手法較清晰明瞭



參考一下中國歷代對於所謂外邦或番邦的相處之道

就會發現主要是由「尊重」與「妥協」兩種政策交織而成 隨著國力強弱巧妙調整比例

了不起恩威並施 展現一下手腕粗細意思意思 非到萬不得已絕不輕言征戰 除非被迫回擊



當然啦 如果是統治者蓄意想開疆拓土 擴增版圖 那就屬於例外狀況了



妥協就不講了 有點扯太遠 國與國之間的尊重具體而言要怎麼形容呢

那就是雙方以默契習慣或明文規定 約定好一塊曖昧模糊的適當灰色地帶 在這個範圍之內

只要你不越界 你高興怎麼玩就怎麼玩 我不會多管閒事 相對來說 只要我沒過線

你也別來管我在搞什麼飛機 千萬不要找我麻煩削我面子 大家照規則就相安無事

誰不守規矩別怪翻臉算帳



也就是說 即使認為對方的某些習俗或作法很奇怪 很詭異 很不符常理

甚至是有違己方倫理或道德 但只要沒惹到自己或侵犯到自己 沒有對自己這邊造成困擾

那就全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給他去 而且自己也要注意自制 不要踩到不該碰的地帶



尊重 就是雙方以自發的積極意願 給彼此留下足夠的自由空間 而不是硬要分出對錯勝負

更不是要去指責或指導人家該怎麼作 除非自己的權益有受到損害 那就不該默不吭聲



※ 編輯: XIMIX 來自: 114.35.139.228 (02/06 09:39)
[1;37m推 [33mloven51 [m [33m:原PO先侵犯了家人的信仰,難道被侵犯的一邊還要說他沒錯? [m 02/06 10:36


果然還是有人看不懂 很正常 因為尊重本來就是個複雜的問題


所以我才說 人與人之間的尊重比較難釐清關係 基本上樓上說的問題並不存在

為什麼 因為尊重是互相的 不尊重也是互相的 要不就彼此尊重 要不就彼此不尊重

還是一樣的核心論點 尊重無法單方向成立 不可能甲方尊重乙方 乙方卻不尊重甲方

聽起來有點複雜像繞口令 不過邏輯上卻很簡單又清楚


換句話說 原PO會冒犯到父親禁忌 其實也是因為原PO的自由「先」被冒犯

雙方都沒有選擇以尊重作為信仰上的相處選項 如果有錯 那就是雙方都有錯


怎麼說呢 很簡單 原PO雖然不信 但是身為晚輩 即使有什麼想法也不能很直的說出來

否則是大逆不道 該拜就要跟著拜 跟上香就要跟著上香 該禱告就要跟著禱告

長時間下來 自己不管願不願意喜不喜歡 都得乖乖跟著做 不然會惹到人


這就是原PO的信仰先被侵犯 (不信也是一種信仰)


不少人只注意原PO動牌 侵犯到父親的信仰 卻忽略了原PO不信的自由早已被限制

會有這種盲點 就是因為本位主義作祟 光以信仰為重點 視不信的正當性為無物

認為「信」是好的對的 無形之中 也自覺或不自覺的把「不信」當成壞的錯的

考慮欠缺周全與公平 很顯然是由於不夠瞭解尊重一詞的含意


當然 這些都是僅以「理」的方面來講 若是加入「情」的要素 考慮到倫理關係

原PO稍微委屈一點 在容忍限度之內稍微犧牲自由 配合父親信仰 也沒有什麼不對的地方


這件事如果要討論原PO的責任 就像我開宗明義一開始所說的一樣

原PO不是錯在動牌 而是錯在動牌被看到 引起父親的情緒 這兩者間差別很大

只要放下主觀偏頗 以最基本粗淺的邏輯思維去看這件事 一定能看懂


※ 編輯: XIMIX 來自: 114.35.139.228 (02/06 18:33)
※ 編輯: XIMIX 來自: 114.35.139.228 (02/06 18: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討論價格等等的請點信件的圖示因為這個部落格不能隱藏回覆不然LINE我跟微信也會回(makemyday0127)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