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兩元的柿子

要過年了終於有時間可以寫點東西了

雖然這次的選舉是那個雙乳下垂+什麼都不會的笨蛋跟她的笨蛋幕僚群當選

但是選舉結束了就結束了    讓我們歡迎週美青女士當選總統

這次選舉有個吵架的爆點就是兩元的柿子

現在選舉完了所以柿子幾塊錢都無所謂了

這個時候談柿子大家比較容易心平氣和的談問題點在哪邊

老實講我覺得三組候選人在這一塊都是扣分的

為什麼扣分  我講一下很久以前我看到國興衛視一段節目內容

名字我忘了    反正也不重要  因為早就撥完N年了

我會對那節目印象深刻是因為我看到的那集再介紹一個IT業的奴工

因為他的肝爆了然後被公司砍頭後找不到頭路決定去當農人

重點就來啦

日本政府是怎麼輔導他的?

首先日本政府先讓奴工去念大學(這段期間可能有些補助不然奴工跟他老婆小孩早就餓死了)

印象中奴工念了半年的農業系之後日本政府幫奴工找了一塊很便宜的荒郊野地(有水電的啦)

然後奴工就開始運用所學種蔬菜跟各種農活

這方面都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台灣這邊也可以做得到

只有一點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日本政府發展了一套不用除草施肥耕作方式(台灣似乎沒聽過)

但是後面的地方就好玩了      東西種出來之後你要怎麼賣?

台灣這邊就是大盤中盤零售這樣搞

我們看一下日本的作法會怎麼做?

首先呢奴工參加了農業協會繳了300羊後農業協會送給奴工一頂帽子(還綠色的XD)

然後奴工的資料被登錄農業協會接著奴工得到了一項授權

他可以在農業協會設立的市場販賣他種的農作物

價格多少要怎麼賣完全是由奴工自己決定

農業協會只有抽個位數%的抽成用來支付市場的水電還有人事成本(3-5%吧  忘了)

而且奴工所用的條碼機是農業協會的

所以農業協會可以用條碼來核對帳目以及品質管理

其中有一項就是用條碼來抓過期品(只要放3天農業協會就要強迫下架)

這些以外還有一些以前我補習班老師的小故事也可以做分享

他以前在日本打工的時候是當廚師的

有一次他在偷吃芒果的時候被大廚抓到   大廚跟他講他吃那一片的成本就是3K羊

芒果的品種日本叫他"太陽的子"整顆黃澄澄的沒有任何一顆黑斑

因為有班的都被拿去打果醬了   你想買也很難買

更不用說配合觀光業的一些整合行銷了

之前我當業務的時候有次高峰會的高手們那次就是去北海道

他們的吃吃喝喝跟採購名單就是

馬油(不是米酒身上榨出來的)  十勝紅豆    小樽的鹽     雪場蟹(不是河蟹)

鏡頭再拉回國內

看看這三組前總統候選當時的發言

我除了說聲幹以外能夠做的事情就是努力讀日文了

END

P.S  今年選舉我投宋的    至少他有在乎我需要的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討論價格等等的請點信件的圖示因為這個部落格不能隱藏回覆不然LINE我跟微信也會回(makemyday0127)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