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智慧東方-南傳上座部佛教的渡與漸






其實我在看這部影片的時候就有非常多的感觸

第一點我要講的是我其實非常討厭426

但很無奈的就是當妳回頭看看台灣電視盡是些質跟量都很差的東西時.......

我突然覺得     台灣人似乎沒有什麼可以拒絕426的本錢跟本事......

至少    這一集的節目有做到一些台灣節目所欠缺的東西

一個優質的媒體節目我是覺得該傳遞幾樣東西

正確的資訊     文化精神的傳遞     培養正向的社會風氣

 不過我覺得這種東西在台灣似乎越來越少見了

 而且呢   很多的東西都被商業化     然後扭曲了原本的涵義

 電視節目如此      佛牌如此     南傳佛教亦是如此

 因此我看到這節目時    我感到很汗顏

以前在PTT上面很喜歡酸大陸甚麼都會爆炸

吃的東西都有地溝油  滿河的死魚還有病死豬

曾幾何時突然豬羊變色    原來我們並沒有比426好多少

還剩下的   可能只剩下人倫禮節這兩點還贏過426吧 .....

電視節目的部份就先到這邊結束吧

因為我想談的事情是佛牌還有南傳佛教

老實說  現在的佛牌文化還有四面佛廟越來越熱

 全台從北到南不知道開了多少間的佛牌店還有四面佛廟

 這算是好事還是壞事我不知道

 因為看的觀點不同會導致結論完全不同

 從宗教的觀點來看也許是好事       因為大家一心向佛

從社會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是壞事 

因為人在無助而且脆弱的時候才會轉向祈求未知的神祕力量

我不知道每個人是什麼原因會接觸南傳佛教還有佛牌的

但是我知道很多人都是因為聽了很多佛牌還有南傳師傅的神蹟後被吸引過來的

這樣子到底是好是壞我也不知道  

因為這本來就是雙面刀    有好有壞       不可能只單看一個觀點就能夠出現完美的結論

好的那一塊當然是鼓勵人一心向佛      壞的那一塊就像目前的佛牌文化

觀念很扭曲     然後沒事就在那邊罵來罵去的

第一個很奇怪的部份就是      很多人被牌商教育成      我有帶牌人生就會開外掛

除了不會飛以外     人生甚麼都該順利的

如果沒有往這方向發展    可能就是拿到了假牌阿     什麼阿哩不打的答案都會出來

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屁咧    才不是這樣

沒錯    我不否認真的滿多牌在台灣都有假牌  

而且很多滿醜的偽物看起來就是帕踏詹的仿製品(不過帕踏詹也有很多A仿就是了)

好幾次都有人告訴我ㄧ些超級好笑的Y拍傳奇      每次我聽完都笑很久

當然也有很多真牌會有些詭異事蹟存在的

自己收牌收多了       很多時候會遇到些牌是很想收的

好不容易收到了       也沒有跟人透露出去    

就是會這麼剛好有人天線拉很長       會挑那個時間你有沒有這種牌

又或者有人問某種牌我不太收的 

結果去師傅那(收藏家的家中)搶劫的時候     剛好又會看到

不然就是我隨便問的時候對方居然真的有     而且又剛好願意讓

然後牌到我手上的時候     我看著牌就會想著三個字

見                                 鬼                                       了

而且這種事情其實還滿常發生的

不過很妙的事情就是     滿多的人一開始會覺得牌很靈驗      然後越收越多

但是帶了一段時間之後效力就越來越小      又或者一開始拿了很貴的牌但是效力就是出不來

每次我聽到這種就很無言.......

因為除了賣場拿牌的

會網路下標的我都當他是經驗豐富的老手   所以很多該提醒的我都略過

我收牌這麼久之後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很多人只會關心這牌是真是假    靈驗不靈驗     但是從來不曾關心過這牌為什麼會靈驗

然後怎樣讓相同的神蹟複製到自己身上就很少人去關心了

當然神蹟很難複製也無法製造  

但是你會來我部落格看這篇文章就代表你擁有一定的教育水準還有知識基礎

你才能夠開電腦    連網路    並且找到這篇文章     也代表你有一定的科學基礎知識

宗教跟科學在很多時候的確是對立的     但是不代表每件事情全部都是對立的

我們可以經由科學化的知識整理    讓我們對佛學能夠有更清楚的認知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特別對這一集電視節目專門寫一篇文章的初始概念

唯有更深入的了解佛教的本質       你才會知道自己哪一方面做的不夠好需要加強或者改進

因為目前實際的狀況就是    佛教在印度早就滅亡了    

而北傳佛教相對於南傳佛教而言     又改變了太多東西     而且又刻意淡化跟隱藏了許多東西

然後反過來批判未做改變的南傳佛教為小乘佛教       再我看來是一件很詭異的事情


而佛經中常常有佛羅門仙的出現     但又刻意忽略淡化      也是一件很詭異的事情

而許許多多的牌商只會強調牌很靈驗  

但從來不提南傳佛教的本質     還有除了帶牌以外所需要了解跟注意的事項全部略過

這在我眼裡當然是更奇怪的事情      因為這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需要付出代價

 就算是中樂透你也要先花個50NT選號碼阿       

那佛牌靈驗有幫助到你就真的不需要任何付出嗎

怎麼可能有那種事情.......你想太多了

不過相對比較而言     這些算是很小的代價了

 並沒有要求你一定要信佛教    只要你願意遵守五戒     

做個善良的人    不要搞事   佛牌就願意幫助你     不過惡意搞事就難講了

 最出名的就是以前白欖佛發生過的事蹟   

某個曾經活著的泰國人跟人嗆聲   然後講自己有帶白欖佛甚麼都不怕  

結果就被人一槍打掛了........

不過願意遵守五戒的人應該很少會沒事就跟別人嗆聲才對

然後還有很多人對於守五戒有各種奇特的問題我覺得這集節目算是解釋的滿好了

中國文化有個很奇特的地方    就是嘴裡講的跟現實常常對不起來.......

中庸中庸   就是做到剛好    但是事實上常常精簡過頭    不然就是解說繁雜

然後最重要的是     都沒有人問守戒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這集節目的10分2X秒的解說還不錯

不過出門在外有時候還是必須有所變通的     至少我聽過在美國的師父要自己煮飯

金錢戒的話則是拿了一塊布讓你放上去     其他的我就比較沒看過了

有點扯遠了   拉回來

這節目在16分的時候有解說為什麼南傳很注重守戒還有靜坐

因為這就是修行阿   修行所做的事情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    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而且這是有步驟的   守戒只是一開始的基本   

你戒能守到一個程度之後      你的靜坐才能有辦法坐的下去

當然     我們又沒打算出家   所以守個基本的五戒就好了

可以的話就精進一點加修個靜坐吧  

當你靜坐有一點點成績之後    你再帶牌你會發現看世界的方式會很不一樣

還有兩點我想補充說明的的是    北傳跟藏傳靜坐的時候都有很多的印

可是南傳我比較看過的只有兩種印

一個是這種






不過教我的師傅講   重點在於指間輕碰指間

另外一個就是





不過好像只有阿讚多一個人結這種印


而且南傳不強調雙盤    你去佛牌雜誌會發現幾乎都是單盤  然後右腳再上

剩下的就是靜坐的人要怎麼讓自己的身體放到最鬆了

因為太多文章都還沒寫了     所以這篇就寫到這邊為止吧

其餘的愛聽不聽就隨你便吧    反正我寫文章是寫高興的

END

1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這篇文章 借我分享po到我的fb 感恩

    回覆刪除

討論價格等等的請點信件的圖示因為這個部落格不能隱藏回覆不然LINE我跟微信也會回(makemyday0127)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