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Re: [新聞] 寒夜 噴冷水驅遊民

作者: amadeusli (阿瑪迪斯)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新聞] 寒夜 噴冷水驅遊民
時間: Mon Dec 26 12:33:35 2011

遊民問題不是萬華問題,是整體的社會問題。

記憶稍好的鄉民或許還記得,在一年多前,當偉大英明的胖虎市長為了辦那個號稱全世
界都在看的花博時,曾經要求員警驅離棲身在公園裡的遊民,將他們的行李都丟掉。
當時在下曾經針對這個問題,發表過一篇文章,版上的已經被系統刪除了,但在萬華
版上的還在( #1CVAg_iy (Wanhua) [ptt.cc] Re: [新聞] 為花博整市容警下驅 ) 。

果然正如在下當初所說,反正需要時拿來高潮一下,事畢拍拍屁股閃人。

在下以為:
今天的問題,不是在於遊民是否應該驅趕,而是在於如何輔導。

萬華的三大問題,遊民、老人、及流鶯。
這三大問題都不只是萬華本身的問題,他們不過是「群聚」到萬華,換句話說,萬華
是承擔了至少是鄰近縣市因為工商業化後所帶來的社會問題,
這個地方只不過是用了比較不矯掩的姿態,像是帶有略為誇張的語調,把這些大家不願意
去面對的問題,一次的攤了出來而已。
所以我才說,遊民問題不止是萬華的問題。

遊民又分為很多種,一般人會習慣把看起來黑黑髒髒臭臭的通通叫遊民,但我想這應該
不太對。

真正的遊民,應該指的是餐風露宿,無法滿足最低生理需求的人,至於那種游手好閒的
叫無業遊民、會買藥吸膠的叫毒蟲、想辦法A免費東西的叫拐呷騙幹,那些都不能算是
遊民,新聞常常把不知道住哪的統稱為遊民,我想這不太對;而系列文中曾有大大提到
的龍山寺麥當勞,我必須說明,除了這間麥當勞已經倒了好一陣子(幾年了吧!)之外,它
倒掉的主要原因應該是許多長輩在那邊點一杯咖啡後,一坐一整天,跟什麼遊民犯罪什
麼的,一點關係也沒有。

再者,如果可以當良民,誰願當遊民?

我們可以觀察到,遊民其實分為很多種類型。
扣除掉那些"愛呷不討賺"的人以外,許多遊民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懶散,他們會沿著大
街小巷中行走,去揀拾可供變賣的物品,再長路迢迢的走到莒光、西藏及三元街一帶的
回收場變賣換錢。
對於這種比我還勤勞的遊民,輔導安定轉業並不是不可行的。

正如我在前文曾說過的,我家大樓的清潔人員,就是被我們揀回來的遊民二轉成功,我
必須說,我們曾請過許多清潔人員,沒有比他更認真,更值得信賴的。
我常常在想,在幾年前那個寒流來襲的冬夜裡,如果我們沒有讓他進來,而是放任他在
大樓外的柱子邊露宿,或許現在只會多出一具被凍死的無名屍而已。

人變老是自然、不可逆的現象,但是遊民絕對是可以透過輔導,讓他逆向成為非遊民的,
只不過這個問題,長期以來只有民間團體重視,對於政府官員來說,反正遊民問題處理
好,選票也不會變多,放著別出大亂子就好。

馬囧的通靈之術是召喚扁維拉,胖虎市長是召喚花博,而應大議員則是召喚里民,仔細
一想就知道是一樣的思考邏輯。

雖然我捍衛遊民的生存權利,但這不代表我喜歡遊民;我不喜歡遊民,但這也不代表我
認為驅離他們是正確的。
單純的驅離,並不會使遊民消失,他們會轉到你看不見的地方,然後衍生更多社會問題;
無限制的施捨,也只會讓遊民越聚越多,也會讓一些原本不會是遊民的人,變成遊民。
按照現在這兩種方法,我敢保證到最後又是萬華最倒楣,要承擔所有的苦果,再參雜
老人、流鶯的問題下去,萬華早晚變成天龍國裡的流星街或無限城。

我無法理解,一位願意花14年的時間去瞭解罪犯的人,當初參選的目的是關懷弱勢,
為什麼現在會用這種高高在上的姿態,拿社會的問題來開這種無聊的玩笑?
我是萬華人,但是請別說您要和我站在一起,我高攀不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5.108.133
[1;31m→ [33mebird [m [33m:馬總統 明年有辦法拿756萬票? [m 12/26 12:34
[1;37m推 [33mdryweed [m [33m:中肯 [m 12/26 12: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討論價格等等的請點信件的圖示因為這個部落格不能隱藏回覆不然LINE我跟微信也會回(makemyday0127)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