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Re: [問題] 城隍廟到底算陽廟還是陰廟?

作者: kokone (kokone) 看板: marvel
標題: Re: [問題] 城隍廟到底算陽廟還是陰廟?
時間: Wed Mar 14 02:02:00 2012

※ 引述《cc618000 (cccccccb)》之銘言:
: 剛剛查了很多資料
: 發現有2種說法
: 1.城隍爺因為有正式神格,故屬陽廟
: 2.也看到很多文章上說城隍廟無論是牆柱的顏色或是什,都偏陰廟
: 所以我就納悶了.....
: 城隍廟到底是屬於廟還是陰廟呢?
: 平常如果想求保平安之類的適合拜城隍爺嗎?
: 希望有版友能為我解惑
: 謝謝~~

   找了一下以前在靈版發的文,基本上城隍在中國在官定奉祀的。
在宋代列入國家祀典
,基本上這種規格是陽廟還是陰廟想想就知道了。清代官員上任還要去城隍廟前舉行呢。
對於陽廟根陰廟的迷思,我找了以前在靈版發過的文。後來在新莊大眾爺廟跟當地信徒有
些爭執,詳情可往民間信仰板找。不過當時結尾說的話,倒是在這篇印證了。

   關於城隍是陽是陰,我提供我自己的例子。我老媽雖然覺得城隍是正神,不過處理陰
的,她還是覺得沒事少去。不過她以前喜歡找東港邪府千歲跟我乾爹徐府千歲問事,偏偏
這兩尊神明都是辦陰事專門,常常沒事就說:這事我回地府查看看。但我老媽一點都不覺
得沒事不要常去,甚至沒事還常去...而這兩尊神明也早就說,我們的業務執掌都是地府
喔~~~(我們都在地府任職)那你說是人的感覺比較多還是真的陰廟陽廟有影響?我這條小命
也是我乾爹當年救回來的...所以才認他當乾爹啊~~~簡單說,你會把警察局刑事組當作是
竹聯幫堂口嗎?

    作者  kokone (kokone)                                             看板  soul
 標題  Re: [問題] 舉人公廟是陽廟,陰廟?
 時間  Fri Jul 29 03:06:42 2011
───────────────────────────────────────

※ 引述《tell258 (^^)》之銘言:
:  前一陣子有經過白河,順道去舉人公廟拜拜
:  香火很鼎盛,名氣也很響亮(以前有聽人講過)
:  裡面供奉舉人公,註生娘娘,還有很多位老人家在那邊泡茶聊天
:  看起來就跟一般的廟沒什麼兩樣
:  結果,回來後 我家人一直跟我爭執,他一直說那是陰廟
:  http://0rz.tw/otss2 此為簡介
:  然後一般人對陰廟的態度好像都比較害怕
:  我說有空想要再去拜訪
:  家人好像意願不太高,讓我很傷腦筋,也怕對舉人公不敬(請舉人公見諒)
:  但我覺得又不像大眾廟那種比較陰森的感覺
:  而且只是拜拜,又沒有什麼
:  麻煩大家解釋一下囉~謝謝!
:  這到底是陰廟還是陽廟呢?

   其實這問題雖然大家都提出很多說法啦,不過沒幾個比較切中真正信徒的觀點啦。
民間信仰陰廟陽廟的標準不難,差別在於有受過玉旨敕封跟沒有敕封而已。所以說像是
媽祖、大道公、關公、玄天上帝這些道藏有記載的大家比較知道的都算是有位列仙班的
,所以也是正神,另外也有許多地方性神明、道藏沒有的如諸府王爺、千歲、三山國王的
也被視為正神。

   而一般所謂的陰廟在民間信仰大都都是指祭祀一些無主孤魂或是鬼魂死後要求建廟祭
祀的。這是源自於早期的社會情形,但這也不單只有台灣,跟台灣民間信仰擁有一樣的泛
靈信仰的日本神道教也是相似的情形,有些神社也是祭祀這些無主孤魂的。為什麼大家似
乎比較忌諱去陰廟,這是民間信仰相信這些被祭祀的的孤魂為求香火,會答應人們各式的
要求,例如求偏財、桃花之類的事。而這些願望是廟裡正神不願意輕易答應的事,因為有
沒有結果必須先看自己的努力、命運。所以當願望實現,而又未還願,這些俗稱的陰廟為
求香火就會嚴厲的作祟你以求還願,而所謂正廟大神並不如此。這是民間信仰不喜歡去的
原因。

   當然,陰廟也有翻身的時候,通常都是透過所謂玉旨的敕封可以成為正神。不過敕封
的條件其實跟這尊神明能不能獲得地區上廣泛的信仰有很大關係。一般會說這神修得正果
所以可以得到玉帝敕封,但實際上若沒有地方信眾廣泛的支持是無法達成的。即便自稱獲
得敕封若沒有地方當地公廟的背書也無法令信徒相信。例如台南四草大眾爺本身就是水流
屍收埋而蓋的廟,但因為信徒日廣也獲得地方支持,後來也被敕封。並獲得鹿耳門聖母廟
媽祖指定為其繞境先鋒的背書。因為雖名為大眾爺,但在當地並不以為其為陰神、陰廟。
反倒認為這是陽廟。

   不過也有信徒多了卻依舊維持其陰廟的例子。比方大概北部比較知道的十八王公,雖
然信徒很多,但沒有什麼玉旨敕封,附近大廟也沒有相對的往來,因此至今仍是公認的陰
廟。不過這部分還有南北信仰觀念的差異,如果比較閩客就會更明顯。

   像是客家人最有名的義民爺,其來源是收埋閩客械鬥後無主的客人屍首。但客家人沒
有所謂受玉旨敕封的觀點,他們依靠的是清政權給予的敕封。所以也是認為是正神陽廟。

   當然還有一些特別的例子,比如因為抗議日本政府賦稅過重而自殺明志的日本警察義
愛公,像這種神格就介於陰廟跟陽廟之間。不過由於當地公廟主神認可而進去當地公廟,
其神格就被認可為正神。並且還擔任當地迎接媽祖的先鋒官。又像是新莊大眾爺廟,本也
是收埋無主孤魂而建立的有應公廟。但隨著信徒漸多,也成為新莊地區的主要公廟,但是
沒有南部認定的玉旨敕封。

   如果接觸多一點民間信仰,有一個比起分辨什麼台階啊、屋頂顏色這些亂七八糟說法
的更準確辨識方法。那就是陰廟不會有分靈廟,也就是只此一家別無分號。另外就是陰廟
不會參予當地各種大小廟宇繞境活動,因為沒有資格。

   會對陰廟有疑慮都是缺乏認識,好像陰廟就是鬼一堆,比較容易卡到。事實上會幫無
主孤魂蓋廟祭祀就是讓祂們有香火奉祀,不要隨便作祟人們。所以其實如果是去走走,拜
拜跟去所謂陽廟沒有差別。差別的在於許願應驗而不還願會遭到強烈的報復。不過以訛傳
訛又不去了解的情況下,許多人認為跟鬼有關就是陰廟,連城隍廟這種在歷代朝代都是政
府明定祭祀的場所都有人說是陰廟,該說是無知呢?還是一般大眾對於自己信仰認識的不
夠?

   原Po說的舉人公廟,大概是介於兩者之間,就是源初像是陰廟,但已被當地人認可,
不過缺乏更廣大的信仰圈。導致當地人覺得是陽廟,但這個信仰圈之外的人依舊認為是陰
廟。不過不管陽廟陰廟,其實都沒有什麼恐怖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5.174.19
※ 編輯: kokone          來自: 114.45.174.19        (03/14 02:24)
 [1;37m推  [33mdilemmaegg [m [33m:長知識                                               [m 03/14 03: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討論價格等等的請點信件的圖示因為這個部落格不能隱藏回覆不然LINE我跟微信也會回(makemyday0127) 謝謝